您当前的位置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中国老龄”公众号发布2023年度最受公众关注的十大老龄新闻
发布时间:2024-01-10 08:50:29 来源:中国老龄协会

经网络大数据检索分析,通过阅读量、点赞量、转发量、热度等综合指标,最终根据专家评选,中国老龄公众号推选出“2023年度最受公众关注的十大老龄新闻”。

1.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作出重要指示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福建省福州市社会福利院,向老年人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一定要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要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公办养老机构和普惠型养老服务,特别要强化对特困、低保、高龄、失能老年人的兜底保障。要适当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让老年朋友过一个欢乐、健康、祥和的春节。

2.《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对完善老龄工作体制作出部署

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要求完善老龄工作体制,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承担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等职责划入民政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改设在民政部,强化其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职责。中国老龄协会改由民政部代管。

3.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我国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正式发布了《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这标志着我国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入到全面推进的新阶段。《意见》明确了基本养老服务涵盖物质帮助、照护服务、关爱服务等主要内容,回答了基本养老服务“服务谁”“服务什么”“如何服务”等关键问题,是我国养老服务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4.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大力发展银发经济

5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强调,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5.《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正式施行

6月28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这是中国首次就无障碍环境建设制定的专门性法律,全面系统地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主要制度机制作出了规定,要求无障碍环境建设应当与适老化改造相结合,遵循安全便利、实用易行、广泛受益的原则,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平等、充分、便捷地参与和融入社会生活,促进社会全体人员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明确规定残联、老龄协会等组织可以聘请相关人员对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进行监督。

6.国家老年大学正式揭牌

3月3日,国家老年大学正式揭牌。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筹建国家老年大学,搭建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的要求,2022年11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出通知,国家开放大学加挂国家老年大学牌子,目前已初步建成全国老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汇聚了40.7万门、总计397.3万分钟老年教育课程资源,将打造国家级老年教育资源库,向全国老年教育机构推送优质资源。

7.赡养老人等三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提高

8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提高个人所得税有关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的通知》,提高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等三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其中,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由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提高到2000元。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由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提高到2000元。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由每月2000元提高到3000元。

8.《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发布

10月20日,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到2026年底,全国城乡社区老年助餐服务覆盖率进一步提升,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多元供给格局基本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巩固,老年人就餐便利度、满意度明显提升。同时,明确在此基础上,持续完善服务网络,不断提高老年助餐服务质量和水平。 

9.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开展2023年全国“敬老月”活动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于10月1日至31日开展2023年全国“敬老月”活动。此次活动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无障碍环境共建共享”为主题。此次活动广泛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宣传活动,推动法律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同时持续推进“智慧助老”行动,引导志愿服务组织、涉老社会组织等面向老年人开展运用智能技术培训等活动,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电子设备。

10.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做好养老金融大文章

10月30日至31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工作,分析金融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会议强调,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这是养老金融首次被列入国家金融重点工作。

资讯中心
公众参与
项目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