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资讯中心 > 本会新闻 >
全国老年康复工程公益赋能之“床旁康复”专题培训在常熟市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4-03-22 09:55:05 来源: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

3月12日,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常熟市民政局指导、常熟市养老服务促进会执行、常熟春晖护理院支持的老年康复工程常熟市“琴川愉养”助老公益项目之“床旁康复”专题培训,拉开了2024年度公益培训序幕。常熟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社会事务科科长钱芳、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项目一部主管兼老年康复工程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立新、常熟市养老服务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戴建华,以及老年康复工程各位专家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40323095150.jpg

▲开年第一课,启动“床旁康复”专题培训


这次为期三天的“床旁康复”培训,是老年康复工程“琴川愉养”公益系列培训的内容之一,包括针对护理院院长对养老行业了解和创新模式探索的务虚培训;以及针对一线护理骨干及护工的实操培训。

微信图片_20240323095156.jpg

▲张立新主任为本次专题培训致辞


老年康复工程常熟市“琴川愉养”助老公益项目自去年启动以来,得了很多爱心企业的捐赠和支持。刚进入2024年,就陆续获得江苏振东港口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常熟市鼎昌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总共13万元的现金捐赠。

随着国务院1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的发布,正式步入银发经济元年,养老服务机构如何在新形势下审时度势、创新发展,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工程顾问、和君咨询资深咨询师、民政部《公益时报》社原副社长、民政部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外部专家董鸿乐带来的《行业前瞻——康复在养老服务中的应用及创新》,从“银发经济时代康养产业发展趋势分析”、“康养产业格局变化及业态特征”、“康复在养老服务中的应用及创新”等三个方面,和大家进行了深入分享。

640 (2).jpg

 ▲董鸿乐老师分享《行业前瞻——康复在养老服务中的应用及创新》


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工程专家、北京博瑞芳华康养公寓院长,曾担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老年医学科科主任的张瑞华分享了《模式探索——区域性医康护养宁联合体建设》,她从切身经历出发,辅导养老机构依托区域医疗中心和家医体系推动医康养融合,成功探索了中小型养老机构重度失能长期照护模型,快速提高机构服务专业度和入住率,给养老机构在新形势下提质增效、创新转型提供了一个非常详实的借鉴案例。

640 (3).jpg

▲张瑞华主任分享《模式探索——区域性医康护养宁联合体建设》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项目一部主管,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工程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立新分享的《公益赋能——老年康复工程助力养老机构康复体系建设内容及方法》,用数据、案例,帮助养老机构充分了解老年康复工程作为公益平台和公益项目,是养老机构在康复体系建设方面不可或缺的资源和力量。

640 (4).jpg

▲张立新主任分享《公益赋能——老年康复工程助力养老机构康复体系建设内容及方法》

640 (5).jpg

▲王少丽院长分享《技术实操——床旁康复技术在养老机构中的应用及操作技巧》


这次技术实操培训,先行在常熟春晖护理院进行试点,重点为春晖护理院和其他护理院的护理骨干、一线护工,提供面对面、手把手“床旁康复”的技能培训。让护理院的一线护工都能逐步掌握常用的、基础的、有成效的床旁“轻康复”服务技能,为长期卧床老人、脑中风老人、偏瘫老人以及长期慢性病引起的脏器功能退化的老人,提升在床旁护理康复照护能力,让在院老人提高生活质量,早日融入社会生活!

微信图片_20240323095807.jpg

 ▲王少丽院长指导春晖护理一线护工开展“床旁康复”技能

640 (6).jpg

▲王少丽院长指导春晖护理一线护工开展“床旁康复”技能

640 (7).jpg

▲第一期“床旁康复”专题培训学员合影


来自常熟春晖护理院、常熟市社会福利院(常熟市敬老院)、琴川护理院、常福护理院等机构的近40名康复护理骨干和一线护工参加了本次培训。接下来,老年康复工程将以常熟市为试点,陆续在全国展开针对养老机构医康养能力提升的“床旁康复”系列培训,进一步促进慢病筛查活动的服务闭环,切实帮助全国中小型养老服务机构建设适合自己的医康养服务体系,为细分老年群体提供精准服务!

资讯中心
公众参与
项目推荐
热门推荐